話從一個小小的“毽子”談起-

“踢毽子”是一種最懷念的遊戲,也是念小學時最光榮的事,我們學校連續十幾年榮獲台南縣毽子比賽冠軍,我也曾經身歷其中,參與這光榮的戰役!回想起阿公的阿祖,常常說到他們當時的歷史故事;為了悍衛我們「邱家莊」的土地,與鄰村攻城掠地,劍拔弩張,刀光劍影…殺很大的情景!如同我看過的電影情節,歷歷在目,我也可以大聲喊說:阿公!我們贏了!

我住的篤加社區,是個很特別的地方,不但幅員遼闊,一步一漁塭,一步一小邱,因為大家老老少少都姓「邱」,我們都是同一位祖先的後裔,也住在還是屬名祖先的土地上。父職輩的工作,理所當然承襲祖先捕魚養殖的行業,所以篤加社區的特色就是:老屋、老人、虱目魚特別多。我從小就是吃虱目魚長大的,因此頭好壯壯!篤加有一句諺語:「沒到過篤加,不知道虱目魚的鮮美!」。這句話可能會引起您的驚訝,因為不是我瞎掰的,接下來的文章就能夠讓您見識到虱目魚的媚力,讓人垂涎無法擋!

篤加還有幾項獨門絕活;驚天動地的美食,都是本社區的阿公、阿嬤、阿姨們精心研發調配,純手工做的。強力推薦給熱愛美食的朋友們:(一) 新鮮美味「魚脯」:精選大尾現撈虱目魚,經過清洗、蒸熟、熱炒、調味…等繁複工序,加上用“心”的精神!美味棉密纖細的「魚脯」,將讓您心情會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。(二) 現抓現作極鮮「烏魚子」:榮獲縣政府最佳伴手禮,遵循古法、自然風乾,口感特別香Q帶勁,吃後唇齒留香,令人回味無窮。(三) 虱目魚脯「思慕餅」:顧名思義指的就是“虱目”魚的諧音“思慕”來命名的。在古老的府城相傳著一個跟鄭成功有趣的故事,有一天鄭成功在餐宴中吃到一道魚料理,讓他驚豔!問了屬下是“什麼魚”,屬下也不知道,“什麼魚”就成了“虱目魚”名稱的由來,這個故事也成為台南家喻戶曉的趣聞。「思慕餅」是一群篤加媽媽們精心創作,耗費多時才研究出來的神奇餅乾,內陷包的就是自行製作的虱目魚脯,外型是愛心的形狀,吃來鹹甜不膩、口感層次豐富,是我最…最…推薦!別處絕對吃不到的美味餅乾。這三種篤加最具特色的美食,是伴隨著我從小到大,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零嘴,也是我們放學休假時幫忙家人、鄰居,凝聚「篤加社區」向心力的大事。

篤加社區有三多:老屋、老人、虱目魚特別多,虱目魚已介紹很多了,接下來介紹老屋與老人,總共有古厝三十七座,裡頭住的當然老人就多,不信您可以親自來體驗看看,來一趟古厝美食之旅;紅瓦、紅磚、彩磁,有彩繪傳統道德、文士風采、歷史演義、神佛傳說…等圖案,傳達出豐富文化內涵,古意盎然,馬背山牆映入天際,有金形圓、木形直、水形曲、火形銳、土形方等附合五行說。從泥塑竹節形窗外望去;室內木雕斗栱、雀替、瓜柱精雕細琢,畫棟雕樑,處處別有洞天,令人讚嘆不已,流連望返!想要一窺閩南式三合院聚落風情,我們敞開大門備茶,等候您的光臨,絕對讓您盡興,滿載而歸。文/hiram

烏魚 

■篤加村曬烏魚子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咪咪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